知言

天 价 自 由

《左右》

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序]
   
    世间最长久的离别不是阴阳相隔,而是她的魂飞魄散。
   
   
    [一]
   
    “我拼尽全力的跑,可她飞的太快了,我追不上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看到她和一片空白融为一体,白光亮的刺眼,她连一个微笑都没有留下。”
   
    林左坐在桌前,死死的按着太阳穴,他的面部表情狰狞,仿佛正在经受着巨大的痛苦。
   
    医生叹了口气,简略的在纸上画了个圈,把纸递给林左。
   
    “去药局再领些镇静剂吧,你没什么问题,还是老样子,半个月以后再来复查一次。”
   
    林左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,接过纸轻轻的 “嗯”了一声。他站起身走向门,脚步虚浮,手刚刚碰到门把手,便猛地撞在了门上。他浑身无力,早就没办法控制自己的身体平衡了。
   
    医生慌忙的站起身,林左只是摆摆手,深呼吸几次后,他试图用力打开门。
   
    “就算一直保持这种状态,你也不愿意忘记她,是吗?”
   
    医生的声音很低,林左没有回头,他不知道医生的眼里充满了悲伤。
   
    “我不愿意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如果我都忘了她,那还有谁会记得她曾经存在过?”
   
    林左一口气打开门,快步离开了这里。
   
    精神科。
   
    这几个字实在是太刺眼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二]
   
    林左坐在医院门前的台阶上喘着粗气,刚刚那一连串的动作几乎用尽了他的力气。他微微侧头靠着一旁的石头,闭着眼不愿感受这个世界。
   
    他再也见不到林右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人道是阴阳相隔为至悲,然,假如阴间真的存在,几十年后或许仍能相见。
   
    但,如果是魂飞魄散,那就真的再也没有可能相见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左的绝望,世间怕是无人能懂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三]
   
    林右喜静,林左却喜喧嚣;林右喜冷,林左却喜阳光照在身上的温暖;林右喜甜食,林左却欲罢不能的喜辣。
   
    林左总是会去些热闹的地方,又或是把家里的电视电脑全都打开,极其热闹。
   
    所以,每次林右醒来的时候,都不免皱眉,她不喜欢这么吵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右不喜欢说话,所以林左更多的是在醒来以后看到她留在书房的信,而很少听到她的声音。她的字很清秀,没有女生惯有的甜腻缠绵,干净利落笔锋锐利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那些信都被他小心的封存起来,在林右睡着的时候看了一遍又一遍。
   
    那时的他从来没想过,有一天,这会是林右唯一留下的一样东西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钥匙插进孔里,左扭右扭了几下就打开了门。
   
    林左住的小区干净又安静,房子是当初林右挑的。她相中的就是这里大多都是老年人,而且据她了解,这小区里的老年人大多是退休干部或是年老的艺术家,给人的感觉十分平和。
   
    林左还因为这件事和林右抱怨了好久,他每天都在不满这里为什么那么安静,安静的他要发疯,林右只是笑笑,她的哥哥到底是什么样,她心里清楚。
   
    况且,他们本来就是同一个人啊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四]
   
    电视里放着新闻,主持人说了什么林左都没有听到,他专注的调着慕斯糊和抹茶粉的比例,快中秋了,他要做个蛋糕送给林右,她最喜欢抹茶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左是三年级认识林右的。
   
    那天晚上他困的要命,作业摆在眼前还没等写完,他就先趴在桌子上沉沉的睡过去了。第二天白天到学校上课时他突然想起作业还没有写完,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同桌戳戳他。
   
    “哇!林左你好厉害!刚刚老师讲的那道数学题你居然自己做出来了!”
   
    林左这才回神,懵懵的低头看自己的练习册,解题步骤完整的让他倒吸了一口冷气——我靠,家里是不是闹鬼了?
   
    同桌瞧他的反应有些反常,缩缩脖子没再和他说话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八岁的林左正愉快的蹲在路边捉蚂蚱,他专注的盯着草丛,路边的行人或是打着电话,或是拎着菜篮子哼着小曲儿。
   
    “你蠢死了……那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,写作业还能写睡着,人才,人才。”
   
    林左只听见有些稚嫩的女声从他头顶传来,奇怪的抬头却只看到染了些火烧云的天,他晃晃头,只当是自己幻听了。
   
    “喂,你没幻听,我就在你身体里呢。”
   
    这次的声音更加清晰,就像在他耳边说话一样,林左猛地跳起来大叫了一声,惹得行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他身上。
   
    林左也没管那么多,飞也似的跑向家里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睡前,林左窝在被里,忍不住小声开口。
   
    “喂……那个家伙,你还在不在?”
   
    他听见女孩打了个哈欠,懒懒的嗯了一声。
   
    “你到底是谁啊?为什么只有我能听见你说话?”
   
    “……我叫林右,今年六岁,是你妹妹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哦哦,这样,你好林右……等等什么?你是我妹妹?”
   
    林左惊诧的喊出声,又连忙压低了声音继续问。
   
    “我怎么不知道我还有个妹妹?”
   
    “因为之前我懒,一直没来找你玩。还有,你不用出声的,我能听到你现在想的东西。”
   
    林左沉默了一下,翻个身裹紧被子表示他打算睡觉了。
   
    “你没必要这样,我们本来就是同一个人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我们本来就是同一个人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五]
   
    林右很安静,只是偶尔会和他说几句话,倒是他,每次考试前都会屁颠屁颠的去找她求她帮自己考试,林右成绩是真的好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生活一直都很平静,包括高考也是林右负责,非常和平的就考了市状元。
   
    那年暑假,整整两个月林左都没有出现,他把暑假让给林右,他想让她好好玩一玩。
   
    这么久了,一直都是林左出现的多,只有每次考试的时候,林右才会出现,考完试她就又安安静静的回去睡觉,她从来没要过什么。
   
    林右也没有拒绝,她说,她想去瑞典待上一个月。
   
    父母是拒绝不了的,他们的儿子这样优秀,无论是什么要求,他们都会同意。妈妈没有发现儿子的性格突然反常的安静,爸爸也没有,他们比林左更深的沉溺在高考成功的兴奋中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一直到大三,也都还是林右负责考试,每次林左安安静静待着的时候,他都在酝酿一句话,他想要说出口。
   
    林左说,林右,我喜欢你。
   
    林右沉默了一下,那你要靠自己的能力争取到留学斯坦福的机会,我才答应你。
   
    于是大四那年,林左靠自己的能力争取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六]
   
    林右一直在瞒着林左,她有时候会故意让林左睡过去,然后由她来承受很多东西。
   
    比如,在大二的时候,父母就已经对儿子的反常起了疑心。大三最后一次期末考之前,父母商定好了要带儿子去医院检查的事情,林右也早就知道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右靠在医生办公室的门板上,医生和父母说的话她听的清清楚楚。
   
    “您的儿子体内的确是住着两个人格……而且,据检查结果分析,这两个人格分别具有以下特点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林左,也就是您二位的儿子,和你们所了解的情况一样。另一个人格,林右,女,目前二十岁,是林左的妹妹,成绩优异,没猜错的话,您儿子之前的优异成绩,实际上都是她的成绩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人格分裂对机体实际上是会有伤害的,所以你们最好尽快作出决定,两个人格到底要保留谁。”
   
    林右没有再听下去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她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的,她知道林左的感情,但她永远不会回应他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她始终都对一切事物保存着温柔的心思,对于这个世界来说,她没有任何棱角。
   
    所以,也不会有任何留恋和迟疑。
   
    可是那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又是怎么回事呢。她轻轻揉搓着林左的衬衫,触感柔和,她却觉得有些刺痛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不过还好,斯坦福是林左自己争取到的,起码……她离开的时候不用再担心什么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七]
   
    人都是有第六感的。
   
    如果有一些事情要发生,那么,即将要狠狠的坠落到地面上,摔的四分五裂前,恐惧又兴奋的快感就是必不可少的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左被绑在椅子上,他的母亲背过身去捂住脸抽泣,他的父亲低下头紧紧握着拳头。
   
    他终于明白为什么林右会要求他,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得到出国留学的资格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为什么。
   
    林左死死的瞪着屋子里的所有人,他忍不住冷笑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“所以,林右从来都没有想过要答应我,而你们,也早就下定了决心要让林右彻底消失,是吗!”
   
    林右躲在角落里,她生平第一次泣不成声。
   
    “我真的恨你们,林右也是,爸爸妈妈也是,凭什么林右可以随意的决定她自己是存在与否,爸爸妈妈又凭什么可以随意的决定是我留下还是林右留下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你们把一切都策划好了,只等着我走到这一步!”
   
    “凭什么啊……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左侧过头,他闭上眼睛,他的心里疼的麻木。
   
    可他仍是温柔的扬起嘴角,让所有人都听到他的声音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“好了,阿右不要再哭了,眼睛都要哭肿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你真当我傻吗,我知道你也喜欢我。”
   
    “离开也好,就算活下去,我们也永远不能见面……”
   
    “阿右,我会好好活下去的。你要等我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林左再也没有说话,他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他的灵魂好像被撕成了两半,有什么东西硬生生被剥离开来,疼痛深入骨髓。
   
    伴随着疼痛,他感受到的还有失去。
   
    他再也没有林右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尾]
   
    “我不愿意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如果我都忘了她,那还有谁会记得她曾经存在过?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慕斯很成功,从中间一圈一圈越荡越浅的绿色,林左忍不住打了个响指。
   
    他小心的把慕斯装起来,下楼起车开向墓园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他为林右立了碑,作为她曾经存在过的证明。
   
    要把慕斯带给她吃,不然她会不高兴。
   
    然后他要去给父母买月饼,林右说过,要做个孝顺的人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没有来世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[附]
   
    梗来自于一个叫做Billy Milligan的男人,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24个人格的人。

评论

热度(1)